合歡山莊位在霧社支線33k處,於下石門山後,再往前至33k處,右邊金字塔形狀的山峰為合歡尖山合歡尖山腳下的建築物則為合歡山莊合歡山莊是目前合歡山區小風口以上唯一提供給遊客附近相關旅遊諮詢的據點,所以也成眾多遊客聚集的地方站。站在山莊上可遠望奇萊山北峰、合歡群山等。

合歡山莊主要重要觀察重點是以仍在調查中的冰河地形,包含合歡山莊後的合歡尖山合歡尖山東峰間的鞍部及合歡谷等,這些地方都有可能是七萬年前以前冰河曾到過合歡山的證明。合歡山主要的冰河遺跡,冰斗位在合歡山莊對面的合歡谷中,而發源於合歡主峰下合歡谷1號冰斗的冰河,在向北方流動時,因冰河的冰巨大推擠的力量,將合歡尖山的西坡削成了平整的斜面,所以這片坡稱為「冰蝕三角面」,而合歡山今日的面容就是在大自然的力量所生成的。  

合歡山莊後有一條攀登合歡尖山的登山道,約二十分鐘可登於冰斗峰的尖頂,登至尖頂可想像萬年前四周皆為冰河縱橫的景象。另外,從合歡山莊旁的公路向東望去,可見下方緩斜坡上有許多小丘,推測是當初冰河分流所造城的「冰磧壟」。若您有到合歡山莊,除了休息,不彷欣賞這些大自然留下的來遺跡,相信您一定不虛此行的。

合歡山松雪樓從民國98年6月份重新營業(住宿、餐飲)後,目前合歡山莊僅提供旅遊資詢服務。聯絡電話:(049)280-2732。 

資料來源:清境旅遊資訊網 http://www.cingjing.com.tw

合歡山莊合歡尖山

合歡山莊

資料來源:清境旅遊資訊網http://www.cingjing.com.tw